top of page
  • 作家相片玉綺 Gyokuki

桃源拾萃|真言行者,應該選擇「躺平」還是「下海」?

已更新:2021年9月2日


他們是在80年代下海的人,在90年代買房的人,在00年代在互聯網領域深耕的人……不過我想,弘法大師也不過是一個趕上了時代潮流,能夠預判未來、讀懂時代信號,也懂得適時「下海」或「躺平」的打工人。

「每個時代,能夠預判未來,提前籌備的人總是少數。


他們是在80年代下海的人,

在90年代買房的人,

在00年代在互聯網領域深耕的人……


多數人是隨著大眾選擇,和大眾一起焦慮,等出了問題再說,很多情況下問題會一直存在。

然後一些人說,「生不逢時,沒有辦法」。」


「我的觀點很簡單:家長應該把眼光稍微放遠一些,起碼有1-2年的耐心,把對當下應試的關註,轉一部分為重視培養孩子的思維能力(判斷力)和自主性,這才是讓孩子應對10-50年後社會的關鍵。」


那些走在時代前面的人並不都是靠運氣,分析「信號」很重要。中高考和公立教育體系內的會議日益強調考察學生的思考和判斷;現在教育培養出的人才沒法滿足社會發展的需要,教育改革勢在必行。


僅僅是手機就讓10年來社會生活方式發生根本的變化,科技發展只會讓變化越來越快;35歲以上的人越來越難找工作,這個年齡線只會越降越低;終身學習是罕見的品質,很多人不到30歲就學不動了。


大學兩極分化嚴重,少數學生的綜合能力讓人嘆服,更多學生則抑郁或早早選擇躺平;公務員和國企體系越來越龐大,社會整體經濟發展面臨諸多困境,改革必會發生,很難有真正的「鐵飯碗」……


「在這樣的大背景下,思維能力(判斷力)決定了孩子在不同社會、不同環境中做出決策的能力,這些決策包括如何在泥沙俱下的信息中去偽存真,如何管理自己的身體、管理時間,如何與人溝通、解決沖突,如何選專業、選職業、選伴侶、選孩子的教育方式,如何管理項目、解決工作中的問題、創造社會價值。」


思維能力再進一步的孩子,能主動獲取高質量的信息,能看到個體現象背後的大問題,對現象的本質有深入的理解,能設計項目來推動更大範圍的改變,滿足更多人的需要——這些孩子會成為創變者、領導者,他們在更大範圍內發現問題、解決問題、創造價值,他們在任何社會環境中都是難以被別人替代的。


這種基於理性的、高質量的思考方法被稱為批判性思維(Critial Thinking),是指通過分析和推理,來獨立判斷該相信什麽和做什麽,以此來解決問題、創造價值。谷歌和微軟這樣大型的企業都把它作為選拔人才最核心的標準之一。


玉綺 注:是的,高野山和種智院這樣大型的「企業」也把它作為選拔人才最核心的標準之一。

「.......訓練孩子的批判性思維能力,結合閱讀和寫作,教孩子切實的思考方法,培養孩子質疑、多元和理性的思維品質,最終致力於成就理性、多元和良善的社會。





當然,我個人十分欣賞「C計劃」這個青少年教育項目;我認為他們不僅在致力於培養真正的人才,更是在試圖讓一個民族的公民教育、基礎教育和通識教育,從原始走向文明。我也希望東亞的社會中,能夠有越來越多這樣致力於推動公民啟蒙的教育計劃。台灣和日本走在我們的前面,所以需要做的努力依然有很多。


不過這裡讓我感受最深刻的,便是我也想到——在21世紀的初期,特別是平成末令和初,面臨諸多嚴峻的社會問題,從宗教層面為全人類作重要的「投資」,也或許正是某種形式的先見之道。


在這個撕裂、衝突與爭端幾乎成為時代主流的世紀初,敏銳捕捉到「合久必分,分久必合」這一極為可能的社會政治乃至經濟動向,以及宗教、民俗和古典可能蘊含的新興創造力和社會修復能力,並在此基礎上提出一系列現實主張——例如我個人所發現的「西方中心論批判」、「京都學派」、「梅原猛主義」、「東亞共同體主義」和「東亞鄉土主義」這些可借鑒的思想來源,在我看來,大概也有可能會成為一種高瞻遠矚,以及東亞本身的高瞻遠矚。


我不太喜歡「精英血統」或「某人一看就具有精英血統」這種本質主義和階層凝視色彩的說辭——相反,我更願意說,讓人們不斷開發自身本來就有的精英潛能,正如「一切眾生皆有佛性」,就看自己要不要修行。所以我十分欣賞「C計劃」其本身的精神:讓任何階層和背景的少年,都有機會通過後天努力,成為自己心目中的「精英」,或者說健全高尚的人類。


雖然梅原猛、京都學派的思想,或許對於中國大陸來說,略微缺乏「本土化」語境而導致一系列誤解和誤讀,以至於在大陸,甚至還有一些自由主義思想家認為它們是一種民族主義,然而我想隨著時代的逐漸變遷,東亞人終將意識到,民族古典與民俗傳統,也會成為現代化進程中不可或缺的資本原始積累。



一點「黃頁」:Yellow Page



我們可以一起去完善那些永遠不可能完美,但卻是最不壞的政策。例如新高考改革的一個重要變化,就是把對學生的綜合評價,作為高考錄取的標準之一。這在短期內確實會面臨各種各樣的問題。2019年底,有家長就在粉絲不多的個人微信公眾號吐槽了自己填寫深圳綜合評價的過程。文章發布後,深圳市教育局暫停填寫綜評,開座談會,公布新方案。雖然最後的新綜評仍有爭議,但從這件事我們可以看到:所有人共同的努力,是有價值的,政府能接納公眾的意見,也是很值得肯定的。」(C計劃簡評教育投資焦慮


39 次查看0 則留言

最新文章

查看全部

コメント


コメント機能がオフになっています。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