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 作家相片玉綺 Gyokuki

攝影草稿與備忘録:以「玉綺」為設計者和對象的攝影藝術計劃

文武兩道、正邪兩賦、「精緻的淘氣」、「兩性具有」且超越兩性的美如同白洲正子(Shirasu Masako)和蕾哈娜(Robyn Rihanna Fenty)一樣如花綻放的美感。可惜流光空擲,目前我的肉體和精神都無人問津,更何況突然出現一個橫尾忠則或筱山紀信。然而,這一切都是今生我必須克服的挑戰,我需要首先自己去建造我的「玄妙幽絶」。

Project 1:東方美人(The Oriental Beauty)、瓷器之國的公主(The Princess from the Land of Porcelain)


主題:東方古典風情、傳統服裝、「花旦」與「青衣」,甚至故意利用西方人對東亞的刻板印象和拙劣仿效


參考:

中森明菜在「Desire-情熱-」封面上的和服造型,以及經典的舞台造型

白洲正子的幾乎所有攝影造型,以及她的能劇表演造型


白洲正子可以說是我覺得最像我「複製人」的人物之一,其餘就是西國三十三所那位「花山院」啦。她是我在找書過程中,無意間發現的「寶藏老奶奶」,是我比較喜歡的「師奶審美」類型。第一次我看到她的書《兩性具有之美》的時候,我曾以為她是一位男性,而在看到她的經典和服照片后,我又以為她是一位僞娘。

黃柳霜(Anna May Wong)的幾乎所有造型

京劇、昆曲、能樂、狂言、藝妓、白拍子的造型

漢服與和服,以及與日本太刀等武器的搭配

平清盛在傳說中,用一把金色扇子招出太陽的造型

雪千尋/王祖賢的武俠劇造型

椎名林檎的幾乎所有東方風造型


Project 2:視覺系(Visual Kei)


參考:櫻井敦司、林佳樹、酒井參輝等人的視覺系或華麗搖滾造型


前面提到的「武器、日本太刀」等,也可以適用於V系服裝


Project 3: 性感而詭異的的造型(The Oriental Erotica)


參考:

Takato Yamamoto的色情藝術

各種芭蕾舞動作和服裝

一個R-18手辦系列「艶姿」


Project 4:清純、裝嫩與校園風的造型


一個簡單的Project,不需要找意境圖。


在開始這個攝影計劃之前,需要先畫出我自己的自畫像,以及各個Project的簡筆畫構圖。


Copyright ©玉綺 2021-8-4

31 次查看0 則留言

最新文章

查看全部

Comments


Commenting has been turned off.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