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 作家相片玉綺 Gyokuki

アマノ和讃|俳句:小鎮做題家,都是人上人。

已更新:2021年6月21日

此二俳句,是我無意間在一個廣告上看到這幾句話:


「之後,我放棄考研,遞出一份份簡歷,卻沒有迴音。室友,一個保研,一個出國,一個回家。後來,我在網上看見「小鎮做題家」這個詞。」


我想,我這個人一向睥睨新自由主義與所謂「常識」,這一點已經不用過多解釋。我對粉碎猥俗可鄙的「等級觀念」與「社會分化」之愿力,正如諸位法師與佛教自身所稱讚的那樣,是如同「底哩商俱伐折羅」般堅硬無敵的「愿力」


這一處,倒是被我無意間看成了「室友,一個保研,一個出國,一個回家,一個出家」。


第二個「小鎮做題家」,我也無意間想到一個順口溜:小鎮做題家,都是人上人


若是有「小鎮做題家」的勇氣和「愿力」,成為一個好的出家人,是不會在話下的;而出家和修行路上一個個的違緣,說不定也會被三鈷粉碎。


雖然,我暫時并沒有考過研,也是當年應試教育中,「國之重器」的門都沒有摸到的,落選廢物(笑)。這次新推出的俳句,還是和高考非常應景。關於「高考」本身,我都可以單獨開一篇文章來談,然後祈請文殊菩薩加持一切眾生了。


其一:「室友,一個保研,一個出國,一個回家,一個出家」


昔の学生とも 士農工商有り 僧侶(しゃもん)有り


(嗯.....字數不夠標準,而且沒有季語......)


其二:「小鎮做題家,都是人上人」


へき町の寒士 妙好人かも 芬陀利華(ふんだりか)かも



「密を事(つか)える者(ひと)は富んで、禅を事える者(ひと)は窮(まず)しい」


(標題,嗯.......不太標準的漢文書下文)


很久之前,我無意間在一個似乎是真言宗居士的人那裏,看到了一個很有意思的說法:「密富禪窮」。這句話對我影響頗深,還有一句對我的思想造成重大影響的,是一位法師大概這樣說過:「如果你是要修習真言宗,那麽就要先老實承認,你有很多作為俗人的慾望。」


後一句讓我想到最近一個流行的說法:「做個俗人,貪財好色」。「俗」的終極,從真言宗的角度來講,其中包括《瑜祇經》以及愛染明王的灌頂和秘法。


結合最近發生的一些熱點,我不由得編了個順口溜:


密富禪貧方便淨,義理組織天台宗。(原句貌似是來自聖嚴法師)

我勸賢友重抖擻,榮辱等閑煙雨中。

要想富,先修路,少造口業多种樹。

拜登戰川普,天王蓋地虎。

要想贏川普,先忍一臉糊。


Copyright ©玉綺 2021-6-10





33 次查看0 則留言

最新文章

查看全部

Comments


Commenting has been turned off.
bottom of page